学校首页

校社科联副主席韩治国参加省社科骨干红色培训班

  • 2021.04.20
  • 学术动态

4月11日至17日,广东省社科联组织为期7天的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科研骨干“弘扬沂蒙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培训班,我校社科联副主席韩治国参加。

此次培训把新时代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结合,采取专题授课、红歌党课和仪式、访谈、影像教学等多种形式,先后深入沂蒙革命老区10个现场教学点,追寻历史细节,领悟沂蒙精神,教育引导省哲学社科骨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专题授课中,中共临沂市委党校原副校长、山东省党建研究会理事、临沂市人大常委柴鸥林以《沂蒙精神与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主题,围绕沂蒙精神的历史逻辑、价值逻辑、实践逻辑,全面深刻地阐述了沂蒙精神的深刻内涵、时代特征以及现实意义,让学员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的理解。

红歌党课中,老师讲解了解沂蒙红歌的时代背景、历史价值和现实作用,全体学员饱含深情学唱了《跟着共产党走》《歌唱于大娘》等沂蒙红歌。红歌党课后,还组织在第二季度入党的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

现场教学中,学员先后到沂蒙革命纪念馆、华东野战军纪念馆、台儿庄大战纪念馆、铁道游击队纪念园、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沂蒙红嫂纪念馆、沂蒙山根据地纪念馆、山东省政府和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山东抗日根据地纪念馆等教学点,通过追寻先烈足迹,聆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沂蒙人民在根据地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史和光辉事迹,深刻领悟“水乳交融、生死与共”沂蒙精神的内涵特质,吸取奋进的力量。

培训班还邀请党史专家郑国华和沂蒙革命先驱徐相南烈士亲属为访谈对象,向学员讲述沂蒙英模可歌可泣的革命事迹和伟大精神,学员与英雄亲属面对面的交流,让人倍感亲切,感人至深。

七天内,学员先后前往曲阜和邹城,走进古代圣贤孔子和孟子,探源儒家文化,学习儒家文化有关的物态、理念、礼仪,了解儒家处世以仁、待人以义、对国以忠、相交以直的思想。

结班仪式上,5个临时党小组的学员代表分享了培训学习体会。培训班临时党支部书记李敏、副书记李夏铭为大家颁发了结业证书。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李敏,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曾赠,省社科联一级巡视员李夏铭等领导参加。(社科联供稿)

图为结业仪式上小组合影,右三为韩治国


图为培训班成员在沂蒙干部教育培训中心合影,第三排右四为韩治国


图为培训班成员在沂蒙山根据地纪念碑前合影,第三排左八为韩治国


图为培训班成员在华东野战军纪念馆合影,第二排左二为韩治国


图为韩治国在党员生日活动现场留影